知识产权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服务社会  交流合作  文档下载  青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服务社会>>公益培训>>正文
公益培训
知识产权服务社会
2019-02-27 09:13  

青岛大学知识产权学科自成立起,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社会服务工作,具体包括:

(一)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建设:自2008年起承担青岛市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的组织与培育工作,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提高社会群众知识产权法律意识,服务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每年向社会派出志愿者6余批次,共100余人次。

(二)4.26知识产权日及全国专利周宣传活动:自2016年起配合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崂山区知识产权局和驻青高校利用4.26知识产权日和专利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讲,通过承办知识产权执法业务培训班等开展社会服务;每年举办“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接受咨询,解答问题,现场分发知识产权宣传制品2000余件;组织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线上活动,开办线上课程,讲授知识产权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每年互动人数达3600余人,并免费为中小学老师申请专利。

(三)知识产权公益培训:每年派遣师生深入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单位进行知识产权公益培训,普及宣讲知识产权知识和发展动态,讲解高质量专利培育,每年讲座20余场次,1000余人次参加学习,挖掘高质量专利200余件。

(四)2016年起先后建立了山东知识产权应用人才培育基地、青岛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崂山区知识产权集聚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等四个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定期为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培训300-500人的知识产权管理和实务人才。

(五)2018年至今全面负责组织《全国专利代理人考试》青岛考点的考务工作,分别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和浮山校区设立考点,每年承担着1100余人的考试组织任务和考试服务工作。

(六)2017年成立“青岛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青岛大学分中心”,为知识产权行业或领域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和维权指引、指导知识产权行业或领域内企业等主体做好知识产权维权、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知识产权预警等保护工作、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行业或领域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工作的宣传培训,进一步发挥维权援助中心的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服务于青岛创新型城市建设。

其他项目

(一)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根据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结合本校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全面落实试点高校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协助学校狠抓高质量专利的挖掘和申请,多次组织专利服务机构进学校,进学科,进学院,举办了20余期针对专利申请的讲座和培训,设立了线上咨询渠道,特别是针对研究生层面的发明群体,积极发动和调动其发明创造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年共辅助学生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在课外时间组织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深入企业实习,帮助企业挖掘高质量专利,进行申请前检索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并组织专家对分析报告进行论证,根据最终结果申请专利,2020年共为驻青企业挖掘专利80余件,通过派遣学生进驻企业,提高了企业专利挖掘积极性,同时提高了企业专利申请能力和专利申请质量,并辅导8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二)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2019年辅导学校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后根据学校有关领导的要求和宣传部的指示,全面维护知识产权“贯标”成果,落实知识产权管理手册中有关知识产权管理要求,针对校名、校标、校徽、域名等的保护情况,对比现有商标,形成分析报告,并根据分析报告将学校无形文化财产产权化,为学校注册商标49件,版权登记1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0件,保护了学校文化财产;为了更好地管理学校知识产权,不断完善调整《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管理手册》的相关内容,制定青岛大学知识产权分级管理要求,管理各院部自然科学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及其他项目,使学校知识产权管理模块清晰;2020年底顺利完成了2020年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复审工作。为了拓宽知识产权管理的广度,在知识产权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荧光分析向电分析转换及其应用技术专利导航”等10项专利导航项目,形成专利导航分析报告,并根据分析报告发表《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技术专利分析》、《智能电表的低压集抄系统专利分析》、《水下机器人技术专利信息分析》、《光模块非气密性封装技术专利分析》、《米粉剪切与包装技术专利分析》等7篇知识产权专业论文。

(三)在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方面,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权利、减少侵权纠纷的同时服务于全社会,运行青岛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青岛大学分中心,发挥维权援助中心的公共服务职能,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服务于青岛创新型城市建设;并开展网络化维权保护的新模式,协助青岛高晓专利事务所完成10余家知识产权维权纠纷处理。组织实施了青岛市崂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与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的融合发展及其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举办,并成为新一届青岛市崂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理事长单位,牵头制定了保护协会业务范畴,建立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与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机制,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和法律服务;为会员提供与国内外知识产权法律界交流的平台,研究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运用方面的现状、问题和经验;研究与知识产权相关重大问题及对策,协助当事人应对重大知识产权纠纷事件;协助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组织知识产权法律专家、技术专家和相关单位参与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研讨、诉讼、调解并提供咨询。

上一条:公益培训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 青岛大学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关注我们: